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工控及低压|拥抱顺周期,展望数字化:2023年投资策略

2022-12-26
随着经济增速的触底回升,我们预计整体制造业有望在2023年Q2-Q3逐步走向复苏。预计工控自动化行业将随着下游需求释放同步回暖;2022年以来外资龙头频繁涨价,部分产品供应紧张,自主可控和保交付能力成为国产厂商实现伺服、低压变频市场突破的密钥,未来有望带来大中型PLC等进一步国产替代的契机。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基础设施建设有望持续回升,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也将持续获得推进,而以工商业园区为首的下游需求为低压电器智能化、多品类化、数字化带来发展空间。我们建议重点关注行业顺周期变化、国产替代和数字化带来的投资机会。
  ▍景气度研判:周期有望回暖,自动化大势所趋。
  目前来看,制造业处于行业下行周期已经有一年之久,而近期来看CPI-PPI增速剪刀差转正,订单也有逐步回暖迹象,预计随着周期的变化和政策的推进,制造行业需求将逐步改善,并且在2023年Q2-Q3逐步走向复苏并进入新一轮上升区间。在此背景下,预计2023年工业自动化行业有望恢复至高个位数增长,行业规模超2500亿元。另外,随着人口红利逐渐退坡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工业数字化升级是大势所趋,且我国制造业数字化水平与先进经济体仍有差距,道阻且长。工业自动化行业发展有望充分受益于需求“量”的周期回暖和需求“质”的自动化加速、数字化升级。
  ▍周期新气象:复苏节奏分化,国产替代升级。
  在行业周期复苏的过程中,我们预计不同板块复苏节奏或分化,其中,受益于大宗产品景气度较高所带动的产能扩张,工控领域的项目型市场整体会好于OEM市场。2022年以来受到供应链价格传导和国际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外资工控龙头的部分产品频繁涨价,交付周期难以保障,也为国产替代带来发展契机,从而带来部分产品市场空间的扩大,尤其是大中型PLC国产替代的推进值得关注。
  ▍2023年主旋律:旧基建恢复,新基建延续,带动低压电器修复。
  建筑是低压电器最主要的应用环节,随着基建和地产一系列政策落地,预计行业有望逐步改善,从而带动产业链回暖。新能源、电网等新基建环节景气向好,“双碳”背景下配用电数字化和园区电能管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结构化增量带动低压电器环节景气上行和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整体上看,行业需求空间有望在2022年增速触底之后,自2023年起迎来长期且可持续的稳健增长;预计未来,低压电器作为电力系统关键节点和管控抓手的定位会愈加凸显,市场空间的不断扩容和国产替代需求的不断深入,为国产企业的进一步成长开启新的空间。
  ▍展望未来:数字化赋能,平台化融合。
  “双碳”目标落地和保障能源安全发展的背景下,分布式能源体系加速建设,项目级别的能源管理需求快速提升。同时,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电力系统,电能替代持续带动用电量增长,电力现货交易体系加速建设,工商业精细化用能管理成为必由之路,而数字化有望成为支撑电力系统升级的有力工具。在此过程中,工控及低压电器环节也在由孤立产品、多品牌竞争逐步向数字化平台整合方向发展——头部品牌实施多品类协同发展,打造多产品系互联互通的管理平台,我们看好具备综合解决方案能力的龙头企业将率先脱颖而出。
  ▍风险因素:
  工业复苏节奏不及预期;基建复苏不及预期;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及预期;国产替代进程不及预期;后疫情时代需求复苏出现波动;产业链原材料及元器件价格走高;国产品牌平台化发展不及预期。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