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业界热议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

2023-11-15
工业控制系统是工业生产运行的基础核心,工控安全关系工业和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日举行的2023年工业信息安全大会工业互联网安全专题论坛上,业界人士以“筑牢工控安全防线 护航新型工业化发展”为主题,重点聚焦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等内容,分享了工控安全前沿防护理念、技术创新成果和优秀案例,共同探索工控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的有效路径。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丽表示,工业控制系统作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行的神经中枢,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等领域。中心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支撑开展政策标准研制、在线监测网络构建、行业生态建设等工作。未来,将持续加强工控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与行业各方一道,共同推动构建安全稳定的工业运行环境。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胡红升表示,能源行业高度重视自身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能力建设,积极推动提升电力等行业的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加快构建新型能源工控安全防护体系。专委会高度重视电力等能源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以创新、求实、协作精神,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推动行业网络安全工作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保障能源电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珞安科技总裁王常青表示,珞安科技基于工业企业工控安全防护需求,发挥自身在技术、产品和人才方面的优势,为工业企业和行业发展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检查评估所副所长于盟,在《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工作实践》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伴随新兴技术的发展,网络攻击方式不断进化,工业控制系统面临严峻的安全风险与挑战。工业企业应依法依规建设工控系统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提升工控安全监测预警、边界防护、终端防护等各项保障能力,筑牢工控安全根基,进而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
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信息中心副总经理梅运谊表示,油气田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在经历了单机应用、分散建设、集中建设和集成应用后,基本实现数字化油气田初级目标,正迈向智慧油气田阶段。但受终端种类多、规模大、数据分散等因素影响,油气领域数据安全面临较大挑战。油气田企业应基于管理建设和运行保障,构建安全的油气物联网安全体系架构,以实现总体安全、终端安全、网关安全、平台安全的管理目标。
公安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高级测评师艾春迪认为,工业控制系统在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应用广泛,对经济运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影响。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工控系统面临着同步解决传统安全问题和新型安全问题的双重挑战。工业企业应运用网络隔离、旁路监测、态势感知、安全传输、安全加固等关键技术,建立深度防御的模型架构,以实现工控安全防护能力提升的目标。
工业控制系统在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面临诸多安全风险。珞安科技副总裁关勇表示,目前,网络安全运营能力的强弱成为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建设中的关键。珞安科技以提升安全运营能力为目标,面向“数据、信息流、设备”等重要的工业信息化场景,遵循网络安全“三同步”原则,支撑工业企业打造全景化工控安全运营架构,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会上,珞安科技与中国联通汽车军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基础通信服务、5G+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融合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深化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