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探索制造强国新路径 广州工控首进世界500强

2023-08-18
美国时间8月2日,《财富》杂志公布2023年世界500强榜单,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工控”)位居第414位,这也是该公司首次入榜。分国别看,中国入榜的500强企业共142家,继续位居各国榜首。
表面看来,广州工控此次是以“黑马”姿态入围,但业内人士都认为其上榜实至名归。广州工控是2019年整合广钢、万宝、万力、广智四家企业成立的,旗下有41个知名品牌、5家上市公司。成立三年多来,广州工控营收连续三年实现双位数增长,营收和资产双双过千亿,在中国制造业500强中排名上升67位,位列64名。可见广州工控已具备“出圈”的实力。
从行业趋势看,广州工控此次入榜有两点尤其值得关注。一是广州工控以制造业的代表入榜。近年来西方国家吸引制造业回流,制造业企业成为招商引资争夺的对象。国内提出制造强国战略,对制造业更加重视。广州工控入围世界500强,也是广州地方政府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施“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战略等举措的重要成果。二是广州工控能逆势而上进入500强榜单,为经济复苏提供新动能,体现了国企担当。
“未出土时先有节,到凌云处仍虚心”。竹笋在生长盛期一天可长一米,但在此前其根系一般在地下已潜滋暗长数年之久。低调的广州工控就像毛竹一样,其如今在制造业的强势崛起绝非一日之功。2019年重组成立之时,广州工控承接的是百年广州工业的主要“家底”,存在较为分散、布局不合理等不足;此后三年多脱胎换骨的变化,则得益于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制造业复兴的改革创新举措。2023年5月,广州工控进入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
广州工控促进制造业复兴的首要一步,是用“系统论”思维推进企业重组和改革创新。在重组成立之初,广州工控接手了8大产业、44个业态,旗下正常经营企业超300家,而且多数企业为传统产业的中小企业,管理难度大。广州工控立足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定位,将“制造立企、制造立市、实业报国”的初心使命转化为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的持续动力,全面聚焦以“先进制造”为主的“新兴材料、核心部件、高端装备”三大核心业务,以“产业金融”和“产业服务”为两翼赋能业务发展,以科学的顶层设计引领改革发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推广和建设卓越运营体系,推进数智化建设,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大刀阔斧进行机构改革,形成一总部、六家直管企业、十大事业部的现代化管控体系和制度体系,塑造现代化工业投资集团组织力;融汇资本和科技的力量,加快业务战略布局,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在系统论看来,一个系统内部各子系统都是互为因果、相辅相成的。广州工控以探索国企改革发展新路径的主动精神,对内开展自我革命,重塑企业组织力,激发企业活力;对外跳出集团本身谋划发展,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再带动园区乃至城市片区发展的路径,赋能城市以内生增长的澎湃动力。广州工控案例带给我们的启示是,制造业为主的城市要实现新生,必须对工业体系进行整体梳理,从系统的角度对企业、产业集群、园区乃至城市片区进行统一规划。
广州工控复兴制造业的另外一条经验,是坚持用市场化手段实现产业、资本、技术、人才乃至数据等经济要素的高效配置。广州工控聚焦产业链生态建设,通过资本手段导入产业,采取产业链和资本链结合的做法,带动资本保值增值、推动产业发展。三年多来,广州工控管理基金超220亿元,自主培育的广钢气体于2023年6月成功过会科创板,三年新增专精特新企业54家;基本完成在三大核心领域的战略布局,牵头组建大湾区轨交产投集团,建设南沙大岗制造基地项目和孚能科技广州基地项目,推动广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能级能量大幅提升。
在技术要素方面,广州工控十分重视制造业领域的科研投入,是广州市属国企中近三年科技创新投入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年均增长约20%;拥有国家、省、市各类研发平台204个,高新技术企业82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约470亿元,专利近6400件,获中国专利奖励14项,获得科技及重大创新奖励330项,属下5家企业列入国务院国资委“科改企业”。在人才激励方面,对岗位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并推行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长效激励机制。通过产业链、资本链及创新链等深度融合,广州工控从众多的“小舢板”企业变成了一艘“工业航母”。事实证明,只有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各经济要素才能真正融入当地的产业生态,为制造业厚植长期发展的土壤。
如果以上这些是广州工控迈入世界500强的“术”,则其复兴制造业的“道”在于,广州工控人拿出了干事创业的“工控精神”,党建引领两次重组均在80天内平稳完成,发布实施《工控管理纲要》,连续举办企业文化节,凝聚工控意识。“神居胸臆,而志气统其关键”,在只有三年多的时间里,面对数不清的难题与症结,广州工控以精神对决,用意志较量,不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一路冲破险阻、闯关夺隘,才创造了三年多进入世界500强的奇迹。
广州工控的发展史,是“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实践,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一引其纲,万目皆张。制造强国的战略,为国内制造业与世界经济接轨指明了方向,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回首来路,曾经的成功是标尺;展望前路,既有的荣誉也是戒尺。入围世界500强只是获得了与世界企业巨头同场竞技的门票,如何保持做大的同时做强,成为摆在中国制造业从业者面前的必答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当口,人工智能正御风而来,这一人类技术史上最大的发明将可能创造新现实,并改变人类的自我认知。由此,中国制造业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要面对大的挑战。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