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工控和机器人系列报告:人形机器人“揭榜挂帅” 加快核心技术攻克

2023-09-15
核心观点
  工信部组织开展未来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申报工作,本次揭榜任务主要面向未来制造、未来信息2 大前沿领域,面向包括人形机器人等4 个重点方向,聚焦核心基础、重点产品、公共支撑、示范应用等共计52 项具体任务。
  多个地方政府出台了对揭榜挂帅项目的资金支持,有望加快人形机器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化的步伐。同时,本次榜单项目瞄准了行业的重大技术难点,将助力国内厂商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在人形机器人产业链中提高话语权。
  事件
  2023 年9 月13 日,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 年未来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工作的通知》,列示包括元宇宙、人形机器人、脑机接口、通用人工智能4 个重点方向的揭榜挂帅任务榜单。
  简评
  工信部开展人形机器人等四大前沿领域“揭榜挂帅”工作工信部组织开展未来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工作,包括元宇宙、人形机器人、脑机接口、通用人工智能四大方向。为加快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工信部组织开展未来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申报工作,本次揭榜任务主要面向未来制造、未来信息2 大前沿领域,面向元宇宙、人形机器人、脑机接口、通用人工智能4 个重点方向,聚焦核心基础、重点产品、公共支撑、示范应用等共计52 项具体任务,发掘培育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优势单位,突破一批标志性技术产品,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
  人形机器人揭榜挂帅榜单包括核心基础、重点产品、公共支撑、典型应用四大类型。人形机器人揭榜挂帅任务榜单包括:①核心基础,包括全身动力学控制算法、电机驱动器、力传感器、MEMS姿态传感器、触觉传感器。重点研发小体积、高效率、高性能的核心零部件,推动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化应用;全身动力学控制算法形成人形机器人高动态行走控制方法,在人形机器人实物平台上进行实验验证。②重点产品,包括旋转型电驱动关节、直线型电驱动关节、机械臂与灵巧手、高算力主控制器、高能量密度电池。旋转型关节、直线型关节、机械臂与灵巧手实现人形机器人高爆发、高功率密度的关节性能需要;高算力主控制器研究开放  性控制器软件,实现先进算法的模块化可拓展;高能量密度电池实现电池组小型化、轻量化设计,同时满足人形机器人瞬时功率大、连续工作时间长的需求。③公共支撑,包括人形机器人的端到端仿真开发平台、标准&测试&评估、机器脑智能控制技术。④典型应用,包括面向工业制造、灾害救援、危险作业、智慧物流、安防巡逻、服务娱乐的典型应用,提升传统生产环节的作业效率,推动人形机器人在新兴领域的应用。
  “揭榜挂帅”有望为人形机器人等领域带来资金支持,有利于技术进步,抢占产业链以及市场扩容多个地方政府出台了对揭榜挂帅项目给予的资金支持计划,有望加快人形机器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化的步伐。为了解决当前科技创新中的 “卡脖子”技术难题,“揭榜挂帅”在全国迅速兴起。2016 年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2021 年以来,多个地方政府发布“揭榜挂帅”项目管理办法,并且提出对揭榜挂帅项目给予的资金支持计划。例如,陕西省科技厅、云南省科技厅等表示会对揭榜挂帅项目给予不超过1000 万元的补贴,并且针对特殊重大事项采取一事一议的原则确定补助额度。此次工信部针对人形机器人等重点方向的揭榜挂帅工作,配合各地方政府的支持政策,有望针对人形机器人项目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将有效减少人形机器人企业研发压力,加快人形机器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化的步伐。
  人形机器人等未来产业通过“揭榜挂帅”方式有利于引领国产厂商实现重大技术进步、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加快市场扩容。①引领重大技术进步:“揭榜挂帅”有利于整合优化人形机器人领域的科技资源配置,广泛汇聚优势研发力量,有组织、高效率破解人形机器人领域的科技难题。②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国内各企业、高校、研究单位在人形机器人的核心基础部件、重点产品方面拥有深厚技术积累,并且国内企业在产品快速研发能力、快速扩产能力、稳定供应能力方面具备明显优势,有望在人形机器人产业链中占据重要地位。③带动市场规模扩容:人形机器人是AI 最有前景的落地方向之一,预计当人形机器人产业迭代成熟之后,所对应的年度市场规模会有数万亿元。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两类公司:①技术实力强、已有成功经验,未来参与人形机器人市场的确定性非常高的标的;②具有同源技术产品的厂商,可能会横向拓展切入人形机器人产业链。
  推荐标的:汇川技术、恒立液压、绿的谐波、三花智控(汽车组覆盖)、拓普集团(汽车组覆盖)、禾川科技、埃斯顿、博众精工、上海机电、国茂股份、秦川机床、鼎智科技、雷赛智能、凌云光、奥普特、银轮股份(汽车组覆盖)、双环传动(汽车组覆盖)、伟创电气(中小盘组覆盖)、奥普光电(军工组覆盖)、宁德时代(电新组覆盖)。
  建议关注:鸣志电器、五洲新春、八方股份、苏轴股份、中大力德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为你推荐